Thursday 17 March 2016

分享好书(二十一): 《贫僧有话要说》读后感


学习星云大师的欢喜心


首先我要感谢大马佛光山大方无私地赠送了星云大师这本新作《贫僧有话要说》,也感恩星云大师的循循善诱,在这本书里分享了大师的一生事迹与人生哲学。

在这些人生哲学里,我在大师身上学习了最重要的一堂课就是如何常有‘欢喜心’。
大师说道:这个欢喜乐观从哪里来?从内心泉源里面来,从思想通路里面来,从大众相处里面来,从人我关系感恩中来,从工作勤奋成就中来。

我非常敬佩大师的脸上无时无刻都是保持笑容,无论是在书上,报章上,电视上或在佛光山道场里都会看见星云大师一脸慈悲地面向大众,令人看了心中不知觉的生起了欢喜心。我想这也是大师常说的:“慈悲没有敌人。”因为慈悲的心怀,慈悲的对待大众与事物,慈悲的处事,慈悲的生活,令你能够活得自在,不起烦恼心,个人也能自然而然的活在欢喜中。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境界呀!

因为慈悲心与欢喜心,星云大师得到许多佛教信徒的爱待和支持。然而大师当初在高雄的一块空地建设佛光山的过程中是困难重重的,有许多信徒也不看好的说:这一块土地连鬼都不会来呀!大师一听到这一番话,乐观地回答说:“鬼不来没关系呀,佛会来,菩萨会来,最后人也会来。

大师的不退心是多么的令人敬仰啊!反观现在有许多人在做事上一遇到挫折与阻碍,就容易地埋怨老天,埋怨别人,轻易地放弃当初做事的梦想。若大家能够学习星云大师乐观的态度和不退心,欢欢喜喜的做事,我相信大家也能够度过一波又一波的难关,坚持不懈地向目标与梦想迈进。

所以,佛光山应该可以又称为‘欢喜山’,佛欢喜来,菩萨欢喜来,信徒欢喜来,海内海外人士都欢喜来,甚至于所有的工人都欢喜来。佛光山就是一座欢喜山。

每一年新年过节我都不忘携带爸妈一同拜访佛光山东禅寺举办的新春花灯会。在花灯会上,你会感受到现场的法师与志工都脸上挂满笑容迎接每位游客,现场花灯精致的布置,精雕细琢的佛菩萨塑像,令人啧啧称奇,好不欢喜呀!我想这也是大师的努力之下,在全世界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欢喜山,让所有的佛教徒都有机会共沾法喜呀!

这个世界的佛教发展,都是大家集聚的功德。佛光山不是我的,寺院不是我的,这一切都不是我的,是属于大家的。星云大师在《贫僧有话要说》里不断地赞扬许多在建设佛光山出钱出力的信徒,但却鲜少地夸奖自己,更一再而再地强调佛光山是属于大众的,而不是个人的。这种心胸宽大的精神,在现在的社会实属罕见,值得大家的尊敬。

星云大师最后的愿望就是希望全世界的人类,都能为大师创办的人间佛教而感到欢喜。我们也许没办法像大师弘扬佛法,但我们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上运用三好运动: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一步步的自我修养,勤奋工作,学习服务于社会,努力给人欢喜。


我想,这就是我们大家能够协心合力帮助星云大师一同打造一座真正的人间佛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